接受完2天的基礎培訓課程後,我先在一個資深彩虹媽媽的班級擔任助教,看起來一切還算輕鬆,一學期後,當我自己獨立接下一個班級時,我才了解這個任務一點都不容易。

班上有個一年級的女生小欣,習慣性拿別的孩子的東西占為己有,還常常沒來由的嚎啕大哭,大家都排擠她、不想跟她玩,每遇到孩子起爭執時,常令我這個新手彩虹哥哥頭痛萬分。

 

 

我喜歡在生命教育課時,帶著班上孩子一起唱歌,每個孩子都會興高采烈的大聲歡唱,只有小欣總是興趣缺缺的樣子,讓我感到有些挫折。有一次為了吸引大家更熱情的參與,我突發奇想,在歌唱中加入一些舞蹈動作,沒想到小欣竟然跑到台前,跟著大家一起手舞足蹈了起來...

 

還有一次,幾個孩子圍過來要我抱著他們欣賞課堂上播放的生命教育影片,向來獨來獨往的小欣看到後,居然也跟著過來要求抱抱,我開始了解到,也許小欣只是想用哭來引起別人的注意,比起別人,這個孩子需要的是更多接納與被愛的感覺。當下,我給了小欣一個大大的擁抱,期待這個抱抱能讓她知道,她和其他孩子一樣是被接納的、被疼惜的。

 

從那之後,我就常常以「抱抱」和「讚美」來當作孩子們的獎勵。也漸漸的看見小欣在被鼓勵、被肯定下,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減少了許多不受歡迎的行為,我知道原來我要做以及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讓他們感受到被愛及被關懷的感覺。

 

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我了解到與孩子的相處不是在於指揮式的管教,而是一種用心的了解及感受。我想,也許成為一個彩虹哥哥,我比孩子更得益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