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米米(安坑團隊志工)

生命中總是會有些沒有標示出來的危險物,也會有沒標示出來的祝福和美好的事物。生命這些重大的問題,不是光靠嘴巴說說就能回答,必須從實際生活中尋求解答:不是依靠「傾聽」,而是要「經歷」。(摘自《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道聲出版社)

 

2009年8月10日一早,我一如往常的為孩子們準備早餐,然後把他們送到山下奶奶家去,今晚請妹妹來家裡陪他們睡,因為我得留在醫院觀察。

早上九點多,我進入開刀房。長這麼大,除了生小孩,第一次進入開刀房,除了緊張,只能按照護士的指示,靜靜的躺在開刀台上。

 

為什麼是我?

再醒來時,耳朵邊傳來吵雜的聲音,但我的眼睛卻沉重的睜不開。一下午,陸陸續續的有一些醫院志工來病房關心,又送書,又送復健的東西,我開始覺得很奇怪,不是個小手術嗎?怎麼這麼大陣仗,甚至擔心我身體狀況的媽媽,也專程跑來看我,安慰我。

下午五點多時,醫生來了,這才真相大白,原來開刀後切片檢驗的結果發現是乳癌。醫生說接下來可能需要做化療、放療以及荷爾蒙治療,同時因為擔心擴散到淋巴,醫生 和 先生討論後,連淋巴也要切除。這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

接下來,八月份的月曆上寫滿了看診的時間、開刀的時間,我的心情似乎也隨著滿滿的行程沉重了起來,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回想起上學期期末,我們生命教育志工的讀書會中選讀了《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對我來說,書中的內容很有趣;不過,當事情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時,我發現自己也像小天使米奇一樣質疑著上帝「為什麼祂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呢?」「為什麼我要生這個病呢?」「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為什麼?」

我不是一個基督徒,更明白的說,我沒有任何信仰,但是,直到自己生病,我才深深了解到,這一年來,因為生命教育的洗禮,我對生命有了很多的體悟,其中,我得到最好的禮物,就是從自卑到自信的人生。當我得知自己得了乳癌、開始掉頭髮,也經歷了化療的痛苦時,我開始相信,這是上帝給我另一次體驗生命可貴的機會。

 

生命中的檸檬變成好喝的檸檬水

回想起自己一直以來,都在一個很順遂的環境長大,家中的供予什麼也不缺;剛進社會時,只要在職場受點挫折,就換工作,讓我逃過生命中許多難處,但這次,我想逃都逃不了……。

這場病是我人生一場意外的經歷,或許上帝是想藉由這場病,讓我更愛惜自己的身體。也或許是之前媽媽住院意識不清時,上帝聽到我的禱告,衪讓我和媽媽受同樣的苦,讓我知道媽媽當年生病時的心境;又或許上帝想讓我好好的體驗生命的顛簸,從中發現生命中最美的,最值得珍藏在心的記憶。

2010年4月25日,今天是我生病後的第一個生日,我把這天訂為我的「重生日」。生病的當中,我還是照常的進班說故事,原本都是戴著假髮的我,原來打算等到在兒子的班上,講完《檸檬的滋味》後,再和假髮帽子說拜拜。不過,慢慢長出頭髮後實在是燠熱難耐,所以,我決定就在生日的這天開始,脫去假髮,重新迎接我新的生命。

「如果生命給我們的是檸檬,那就加些糖和水,讓它變成檸檬水吧!」重新回顧這半年來生病的歷程,還是讓我難過的掉眼淚,但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能用自身的故事去鼓勵孩子們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這又何嘗不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呢?

 

---------------------------------------------------------

ps. 謝謝一直以來為我加油、禱告的朋友和家人們,謝謝你們讓我的生命,變成好喝的檸檬水。

 

《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

作者:馬克.吉爾曼Marc Gellman / 繪者:筆撒列 / 出版:道聲出版社

天使米奇是正在受訓練的守護天使,他心裡充滿了好多疑問:為什麼上帝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發生?相信上帝的人才是好人嗎?天使加比陪伴著米奇與他討論這些艱難的問題,也與他一同尋找答案,明白上帝的心意。

 

 

《檸檬的滋味》

作/繪者:派翠西亞‧波拉蔻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道聲出版社

崔西與瑪琳是一對好朋友,某天瑪琳被診斷得到了白血病,就在她最需要支持的時候,他們回憶起 溫 老師的鼓勵:「當生命給你檸檬時,就把它變成檸檬水!」。一個關於希望與愛的溫馨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