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愛家至今走過了十個年頭,全省實際進班的彩虹志工也擴張到了4000多人, 一路跟著彩虹長大的孩子,現在陸續都成了小大人的模樣,特有的青少年青澀模樣尚在臉上。一現身在彩虹志工感恩茶會的會場,特別地引人注目

 

 

十七歲的靜儀在小學五年級時接觸了生命教育「那時我們的彩虹媽媽是Helen媽媽,每週我們都超期待她進班的,因為Helen媽媽每次都帶給我們很多東西!我是家裏的么女,哥哥總是事事讓我,所以我的個性、脾氣都不好,常常發脾氣,思想上也比較自我,只為自己著想。但後來我在Helen媽媽的帶領下,想的比較遠,也變得愛接觸人,講話比較成熟,也比較有愛心,不再以『自我』為中心」。

「小五的班級導師---陳巧園老師和Helen老師很要好,也會一起參與課程。且 陳 老師有個規定就是要求我們全班要天天寫日己。但Helen老師進班的那一天我們就要寫『感恩日記』,無論我們謝謝今天生活中的什麼都可以,家人、同學、老師、朋友、工友、路上碰到的人、還是校園的樹木、桌椅、天空、不好的事情都可以。且是Helen老師帶回去批改,而且Helen老師批改的很細心,有時還會分享給大家聽。剛開始我們都會不好意思甚至還取笑同學,但後來我們都會真心誠意的為那個同學鼓掌,並一起為他/她的感恩而感恩!」

 

「『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的珍貴』,是生命教育帶給我最大的禮物」靜儀說:「現在我還是會跟哥哥吵架,有時哥哥會亂生氣,但我會替他想『是不是他今天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他心情不好?』以前我才不可能會站在哥哥的立場想呢!」當然,這並不是一次上生命教育課的感動或想法,這是Helen媽媽經過二學年的輕鬆自在歡樂「分享」下帶給我的最大進步。

「我以前超級好面子的,但後來我在Helen媽媽的潛移默化下覺得「Say sorry」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且發現說對不起也並不會這麼沒面子。所以我還曾在我最要好的同學「梨」的生日卡中跟她一一道歉,告訴她說『我曾經做錯了哪些事情請她原諒我!如果以後不小心我還再犯的話,請提醒我不可以再做同樣的事情。』」

靜儀分享就是因為對「梨」如此的坦承與敞開,從此她們相互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小學至今,她和朋友「梨」都還是最要好的姊妹淘。

 

「我一直都很嚮往一件事情,也很羨慕梨一件事情。就是「梨」國中時受洗成為基督徒。我超級羨慕她的!因為Helen媽媽的關係我比較喜歡基督教,因為Helen媽媽總是很活潑開朗,她說,是因為有個全能的上帝給了她源源不絕的喜樂和愛,所以她總是這麼的歡喜,還可以分享給我們全班,甚至更多的班級。但我家裡在宗教上非常傳統,我爸媽常會因我跑去教會而非常生氣。但我永遠記得Helen媽媽說過「主是很愛我們的」,且祂會永永遠遠的愛我們。所以我想等我在大一點等我可以自由去教會時,主還是會開心張開雙手擁我入懷的!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對我的影響也很大。在我小六時,Helen媽媽帶我們全班去參加一個體驗活動,目的是『認識自己』。那時有個遊戲要大家把眼睛矇上大家手搭著前面同學的肩成一列小火車,並要完全相信前面的領導人而跟著一起走、一起繞行。當時的我非常非常的「自我」,所以要我這樣矇著眼睛、『完全相信』前面的人或任何,這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但也因為這個活動,我放下了!相信別人,好像也是沒什麼不應該的,為何我只相信自己呢!所以我的交友圈更擴展了!!」

 

 

回想過去生命教育對自己的改變,靜宜說:「現在我是一個高二生,我可以清楚地說出我跟其他同學的不同~~我更有愛、更會包容他人、更珍愛自己、更樂於分享。我發現這是生命教育在我身上慢慢累積、潛移默化而來的,而且Helen媽媽根本感覺不像在上課,就是一個大姊姊在帶活動,再跟我們分享很多有趣好玩的事情、帶高年級的我們思考一些問題。我也深深體會到「言教不如身教」」這句名言。我很想念Helen媽媽,我知道她現在在台南工作,很希望她也是台南繼續揮灑更多的彩虹。我期許自己以後也要成為一個彩虹媽媽,或許,就先從彩虹姊姊當起吧!」

 


用感官體驗大自然---靜儀提的小火車遊戲



靜儀和Helen媽媽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