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我,對待孩子總是照表操課,希望能給孩子越多越好,但總覺得孩子好像少了什麼,也常使我有施不上力的感概!一直到女兒進了幼稚園,才4歲的娃兒,被貼上了很難搞的惡童標籤,我才正視到自己應該與孩子一同成長學習,在我們的關係當中,多家一些愛與寬容。於是我醞釀起成立親子讀書會的念頭,希望讓關心子女的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學習,直到一個特別的機會,我進入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志工團隊…

 

飾演「蟹將軍」一角

聖誕節前後,彩虹正在招募聖誕劇的師資,原本興致勃勃的我,因為資格不符而澆熄了滿腔的表演慾。沒想到在選角的時候,我突然被點名說:「瑞玉,妳來演蟹將軍好了!你女兒也一起來吧!」我心裡充滿了震驚與感謝,因為我知道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不但有機會用我的「戲胞」來為孩子做點事,同時也是我和女兒一個美好的回憶。

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大家,我必須在家一遍又一遍的看著光碟練習,深怕拖累了劇團的進度。先生看在眼裡,雖不能理解卻依然包容,當我與孩子有模有樣的數拍子練習時,先生偶爾從書房出來瞄幾眼,還陪我四處尋找,可以讓胖胖的我穿的下的黃色螃蟹戲服。

 

擦肩而過的「藝術總監」一職

在這齣熱鬧的音樂劇中,蟹將軍有一句獨白:「當藝術總監,是我從小的心願!」這樣不起眼的一句話,卻揭開了我隱藏多年的傷痛。其實,當藝術總監,真的是我年輕時的心願。當年,我自恃甚高,對於滿腔的創意自信滿滿,在一次競爭藝術總監之職敗北後,我好像跌了一大跤,自此轉作他途,不再涉足設計界。

我不曾提起這段往事, 連 先生也不明白,為什麼我有設計才能,卻不肯做相關工作。沒想到,在這次表演中,我要在一群陌生人面前,一次又一次的說出自己覺得羞愧的過去。也因著一次又一次的面對,我逐漸放下對自己的負面想法。

 

演出我的故事

當我告訴先生這齣看似兒童劇的橋段,其實也述說著我成長的一段故事時,他看待這齣聖誕音樂劇的眼光也不同了也更加認同與理解的說:「這是一齣很有意義的戲劇,可以傳達給孩子們的東西很多,妳加油吧!」因著這一句戲中的獨白,我找到自己那塊遺落許久的積木。

/馮瑞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