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的營會活動,都是新的開始、新的挑戰,這次的活動,對我們常常辦暑假營會的大學生而言,任務更是艱鉅,挑戰比之前都來得大很多!

 

大學四年的生活,每一年的寒暑假,都會配合行政院青輔會的教育優先區,到各個偏遠地區、部落、離島的小學參與服務,每次到一間小學(當地學校~都是小學校居多),服務的小朋友有三、四十位,最多到七十位小朋友。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一間又一間不同「環境」的小學,所帶出來的成效也有所不同。今年的暑假營隊,除了服務的志工當中有很多今年即將畢業的準畢業生,想要在大學生活最後的時刻,為自己留下營隊的回憶外,同時要讓在學的學弟妹(大學生)有機會藉由帶領營會的服務行動,落實並發揮服務學習的精神內涵,培養樂觀進取、積極奉獻及關愛社會之服務人生觀。更首次以屏東縣偏遠部落、教育優先區的焦點小學為服務對象,選擇了南台灣恆春鎮水泉國小(龍泉分校)、萬巒鄉佳佐國小、佳佐國小(中興分校)、三地鄉青葉國小、青山國小,總共100名小朋友,這些小朋友來自不同的族群,有平埔族、原住民(魯凱族、排灣族)、客家族群、閩南人…等,以弱勢、隔代教養的學童為優先,讓這些平常比較少有機會參加營會活動的小朋友,可以藉由此次的活動,學習不一樣的課程。

  

將偏遠地區學童帶到大仁科技大學舉辦營會活動,希望透過離開熟悉的校園環境、社區,更透過四天三夜的團體生活,讓小朋友學習獨立自主、適應團體生活、培養自理能力,同時除了可以認識、結交許多不同學校、地區、族群的朋友外,更可以利用學校好的環境、資源、設備,讓這些小朋友有機會進到大學參加營會活動,透過一連串的趣味性活動、學習人際互動,親自體驗、從中學習,已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但是常常夢想很大,挑戰也就相對更多,從一開始的籌備、募款、找資源、小學…,每次預備的過程中,總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不是當初想像得到的容易,但是在過程、經驗中的學習,遇到的人、事、物,讓我慢慢降低這些恐懼,全力以赴的做準備。身為一個領導者,看到的層面不同,志工的付出、努力、看在心裡,除了不捨、也有很多的感動,因為大家都在這次的營會中成長許多,從無到有、從不會到會、從不懂到懂,甚至大家可以自己獨立完成自己的課程,不怕上面的壓力、挑戰、退件…。也許辛苦,也許勞累,但是只要想到一張張期待參與活動的小臉龐,說什麼也要繼續接下這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彼此相愛、互相鼓勵」的精神在這個團隊裡,不斷的流入出溫暖的情懷,更看到了大家的勇敢,為自己的選擇負上了很多的代價。

 

在營會活動中,身為總召同時又要兼顧課程的分享、串場的連貫性,讓我失去了有機會和小朋友互動的小隊時間,但是當自己學習轉換心態、懂得把握當下,讓自己多留心每個小朋友的分享、表現,你會發現自己也可以和小朋友有好的互動。沒辦過過夜的營隊,更別說四天三夜這麼冗長的時間,第一天棘手的問題,就是小朋友哭著想家,半夜兩點,還有躲在陽台上啜泣的小女孩,自己到底能為這些小朋友做什麼?其實什麼都不能做,只有陪伴,幾次的「狀況」下,讓我更懂得學習處理小朋友的問題,也看到自己敏銳的心、真誠的付出、關心,可以換得這些小朋友的信任。看到小朋友的改變、成長,聽到小朋友的分享、鼓勵,真的讓我很感動,也讓我不斷的回想起在籌備過程中的種種辛酸故事,你會發現,過去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沒有想過短短四天的接觸,可以看到小朋友這麼大的改變,更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透過親身的經歷、分享,觸動幼小孩子的心靈。所謂的「生命陪伴生命,生命影響生命」,讓我看見了自己小小的力量可以改變他們,看見這些小朋友的單純、勇敢,也看到自己不一樣的價值。或許我們所接觸的時間有限,或許這些小朋友的家庭背景造就出現在的他們,堅強、早熟,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在這次的營會裡,我看到每位小朋友都是來學習長大的,而且真的非常非常地勇敢!

 

有兩個小女孩被反鎖在浴室裡,非常的緊張害怕,但是知道我在外面想辦法,且會救他們出來,他們竟然反過來要我不要著急、慢慢來,我知道他們心中的恐懼和害怕,但是卻勇敢的學習等待;

兩位高年級的男生聽到了我的分享,知道自己眼睛有缺陷,他們會用關心的眼神,體貼你的辛苦、多了好多貼心的話語…成長需要等待,這群小朋友也正等待著長大。

 

每個所接觸的小朋友,參加這個營會活動都不是偶然,我也相信,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每次課程中的體驗,都有碰觸到小朋友內心的那個點。營會的結束,不是結束,我看到的是全新的開始,這些小朋友要重新過一個嶄新的生活,帶著「新的自己」回到部落、回到社區、學校、家裡,他們已經從自己開始改變。活動圓滿的結束,讓我重新用「心」的眼光,看待現在我所做的每件事情、所碰觸的每個小朋友,我相信,只要用心面對、用愛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營會活動不管是大是小、是好是壞,都是被祝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