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東弱勢孩童夏令營-四天幫助孩子改變-更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

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一連舉辦四天的弱勢兒童夏令營,明天將舉行結業成果展,參與的110位屏東縣偏遠地區包括青山、青葉、佳佐、水泉國小的小朋友,從來沒有離家參加過類似活動,雖然在第一天還哭著想家,但現在每個人都開心自己留了下來,不僅學到不任性耍脾氣,還會主動幫助別的孩子,明天他們要將這幾天儲存滿滿的「正向天使能量桶」送給來結業式的老師及父母們,讓大家看見他們的蛻變。

 

今年即將從小 五升 小六的小慶弟弟,剛報到第一天就哭得好慘,因為他從沒離開過家, 家人及 老師都希望他能改變膽怯的個性,將私下開朗的一面展現出來。在大專生營隊哥哥姐姐的安慰及鼓勵下,小慶認識了主動站出來要照顧他的另一個同學小辰。從剛開始一直被小辰照顧,到第三天小辰鼻子過敏不停打噴涕,小慶已經轉變成照顧小辰的角色。

 

另一個小女生容容,在正向日記寫下,她希望自己能夠學習長大,不要讓媽媽擔心,即使很想家,第二天時知道媽媽有偷偷來看她,她還是和輔導的大學生說,「我不能和媽媽見面,不然我好不容易培養的正向情緒就不見了,我要讓媽媽在結業式那天看見我的改變。」

 

小 三升 小四的豪豪,在「發現新的自己」的遊戲中,畫下以前的自己是一個不停打妹妹的人,新的畫像則出現了他笑著摸妹妹頭的人,豪豪說,他以前覺得妹妹很吵很討厭,但現在他理解了「妹妹不懂事,自己要忍耐,學習做一個好哥哥。」

負責大學生生命教育培訓事務的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大專志工部主任廖杏娥表示,在許多的夏令營會,未必有這樣可以直接幫助孩子更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生命價值的活動,透過好玩的體驗遊戲及生命繪本故事,可以幫助孩子學習長大,她相信明天來參觀成果展的父母,都會驚訝自己孩子的轉變。

 

廖杏娥說,參加的孩子們都是弱勢兒童,多半來自低收入戶、原住民及單親家庭,家中大人皆忙於生計,對孩子的教育雖心有餘但力不足。透過此次社會各界的資源挹注,讓充滿活力、受過培訓的大學生,引導孩子將負面想法轉成正向,知道社會還有很多人是關心他們的,自己也學會更看重自己,這樣的轉變成果對長期關心或支持他們的人、企業或機構,更是另一種正向的回饋。

 

廖杏娥指出,明天的結業式可以看見孩子們自己製作的「生命蛻變的蝴蝶彩蛋」,每個孩子都寫下自己想要改變的缺點,以及想要變成的模樣,還有欣賞自己的地方;還有寫下自己負面想法的紙條,找出另一個正面的想法,摺成星星,匯集起來的「正向天使能量桶」。參加營會、很會照顧人的小辰就寫下,「今天被別人罵,我也好想罵回去,但我相信他只是不願意我管他的事,我不要這件事就難過想回家,因為這裡還有許多熱心的哥哥姐姐都很照顧我,我一定要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