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仁科技大學 生命教育基礎培訓 心得

 文/賴家瑜(小黑)   

雖然已經參加過基礎培訓,但因為這次專門針對大學生所設計的教案,所以本來就有想要參加的意願,只是沒想到自己是小老師的助教,而這也讓我提前體驗到活動的內容。

 

活動前的宣傳,老實說還滿令人灰心的,三個禮拜的宣傳人數一直沒有很多,心情難免有點受挫,在對於自己班上的宣傳更是如此。到最後只要見到認識的人就開始宣傳培訓的事情,連同學都說像保險的業務員了。還好在自己班級終於有人給了我回應,在宣傳結束後班上有興趣的同學克服了他的困難,決定參加這次的培訓。

 

備課讓我提前思考關於自己的事,也了解到自己真的不夠了解自己,雖然這是原本就知道的事,但在杏娥老師的領導下,發現自己似乎完全不了解自己時,心情還滿沉重的,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空殼,什麼都沒有。在這樣的情緒下,自己的狀況很難再集中起來,但後來想想既然是空殼,那就去填滿它吧,用不一樣的事物、用不一樣的顏色去填滿我自己,就不會感到迷惘了。

 

兩天的課程,在上課、分組時間裡看到大家慢慢揭開心房,訴說自己的過往,分享自己的心情。在這裡小老師要學著聆聽每一個人的分享,幫他們聚焦,給他們一些回應,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很容易分心,所以我得用很大的精神去聆聽每一個人所說的話,但是我卻無法完全做到,有些人的分享可以幾句回應,但有些人只能給他一些掌聲,代表我聽到他所要敘述的話了。兩天的小組時間,讓我學習到如何從一個人的話中去明白他說的重點,雖然有時還是無法聚焦,但我相信只要多多練習,我可以找到技巧的。

 

學員的轉變讓我覺得好奇妙,其實只要自己一直學習、一直思考,很多信念會在一瞬間改變。看到有組員從第一天的內向、沒自信,到第二天自己走向台前分享,當下讓我好感動,我看到有轉變的不只一個人,我相信是因為這課程已深深的影響了他們,讓他們可以勇敢的去挑戰自己所不敢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