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仁科技大學 生命教育基礎培訓 心得

文/林怡秀(青蛙)

事前的備課我看到要和組員分享的作業時,思考了很久,想不到答案,我問自己我可以嗎?這次的培訓我被安排當第一組的小組長,培訓前很緊張,對於不擅長領導的我來說這是一個挑戰。

 

42在第一天認識我的小組員們,感覺他們很安靜,在上課程時他們很專心投入、讓我不那麼緊張。在小組時間引導他們去思考問題分享時,我其實不太會引導,有點小挫折,我專注的看著正在分享的每位組員,用眼神來看告訴他我願意認真傾聽,給他支持,雖然我不太會表達,但是我願意給些回饋來鼓勵、讚美他。以前的我害怕注視人的眼睛,那讓我感到害怕不自在,後來我瞭解到那是一種禮貌,讓對方知道你有在注意他、尊重他…。

讓我印象超深刻的二個組員:

我發現到有個組員小儀(化名)非常安靜,在她分享時說話很小聲,分享出來的話當中,充滿家人對她負向的語言、觀念,讓我知道她對自己缺乏自信甚至到有點自卑的感覺,讓我很想幫助她、鼓勵她,藉著分享給她回饋。

另一位組員納豆(綽號),從他的分享中,我知道他是課輔老師,有在別的地方將他的生命故事分享給別人。我感到有壓力,因為我覺得他比我厲害,我不知道要怎麼引導他進入課堂的問題思考。

 

第一天的培訓就在最後交代給學員們回家作業後結束。回家後我也要寫作業,不然小組時間無法分享。就在寫作業時,我遇到困難,我找不到自己的特點,努力的想到半夜二點,還是不行。我想到明天還有挑戰等我,於是就休息了。

 

43我比第一天還早起半小時,想提早到幫忙準備。在學員報到時,看到他們來了很高興,但是有點緊張,因為作業沒做完,趕緊找人幫忙想我的特點。到了分享時間─我的毛根故事,聽到納豆上去分享的生命故事讓我很震撼,原來他有那麼特別的生命境遇。當下我心中覺得他很棒、很堅強。讓我感到可惜的是時間不夠,只能2人一組互相分享,因為我想聽每個組員的毛根分享。

 

到了人生畫布時,看到有組員因為畫出來的夢想被破壞所以哭了,後來她調適過來後,也加入重建夢想。當老師邀請小組派人上去分享,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小儀,因為老師說要很小心,不然她會縮回去,我先請副小組長過去向她邀約,然後我再過去接話下去,一開始她不願意的搖頭,但我告訴她:不要怕自己做不到,只要勇敢跨出去一步,妳將會知道,其實我也可以,並沒有那麼困難的。我願意陪著你一起上去,但是如果你真的不願意分享,我們也不會強迫妳。我很開心她後來答應願意上去分享,她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分享到一半時,小儀哭了,全組的人都上來給她擁抱支持,讓我覺得我的組員們好棒唷!我後來也對小儀說你好棒,你做到了。

 

讓我哭最久的是納豆,在活動結束後,他主動找我分享,我很開心,因為在小組時間想要給他的回饋沒說出口。他過來跟我分享他的故事和告訴我當小組長做得很棒的地方,給我一些管理小組員的建議,我發現原來他有在觀察我,我也趁機跟他分享他很棒的地方。他告訴我最近發生的事,和他最近的心情,聽了之後讓我想哭的情緒越來越高漲,因為我很少跟認識不久的人談了那麼多,還可以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後來還是忍不住的哭了。一哭眼淚就停不住,好像轉開水龍頭一樣,哭了三小時,一直到分享完才慢慢止住。他真的是在用他的生命影響著別人的生命,只要我一想到心裡就會想掉淚。

 

我們的組員們很棒,他們都願意分享,非常感謝他們二天的陪伴,讓我第一次帶大學生的經驗那麼的不同,我知道我沒有比他們厲害,但是我在嘗試當小組長的任務中,盡力讓自己做好我分配到的工作,讓我也從他們的身上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