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三個小孩,當他們還小時,有一次回家只看到最小的孩子坐著學步車在客廳裡衝來衝去,卻看不到二個姊姊,經過叫喚始終沒有回應後,只好挨著每個房間尋找,最後在廚房看到二個孩子躲在角落裡,臉上、身上塗滿了白色的粉末,原來他們正在偷吃奶粉。二個姊姊很喜歡扮家家酒,他們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編造各種好玩的故事,弟弟則在一旁默默的看著,偶爾發出癡癡的笑聲。現在孩子大了,三個孩子都很會說故事,偶爾他們會想起這些往事,妹妹還會一臉無辜的怪姊姊:「都是姊姊帶著我偷吃的!」。

我問他們,你們喜歡當獨生子女還是有兄弟姊妹,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喜歡有兄弟姊妹」,大姊姊說:「我可以和弟妹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我們的年齡相近,共同的話題多,爸媽離學生時代太遙遠了,同學之間的事你們不太能瞭解;而且我們彼此可以互相討論功課,妹妹不會的我教,妹妹也可以教弟弟」。兄弟姊妹間當然也常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是很快的,他們又玩在一起了。這讓他們在家裡就提早學會了情緒的管理與問題處理。

能有兄弟姊妹,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們共同歡笑、一起哭、一起鬧,長大後我們互相幫助,深厚的感情一輩子都不會散,現代少子化的年代能有這樣的同樂、共享的童年場景真是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