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外、一個重病、公司突然裁員、投資失敗….許多種狀況都會導致家庭收入的急速減少。當你遇到這些問題時怎麼辦?
因為欠債行搶、詐欺的事時有所聞,甚至有攜子燒炭自殺的悲劇發生。過去三年來,攜子自殺案例總計九十六案,等於台灣平均每月發生二點六起攜子自殺悲劇,死傷的兒童少年則高達一百二十四人。學者研究也指出自殺率與失業率成正比,失業率每提升一百分點,則當年度自殺率提高十萬分之二.八,約增加約五六位自殺人口。

有些經濟危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悲劇是因為長期忽視問題,不願面對真相所導致的結果。問題之所以發生,一定有徵兆,太過大意與輕忽,都可能帶來不幸的遭遇。我的母親沒唸過什麼書,但她卻常對我說:「好天當存雨來糧(台語)」,就是俗話說的未雨綢繆,如果能在平時就降低生活的開銷,而不是等到發生問題了才節儉,意外來時就比較能挺的住。

母親也教我「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台語)」,這是一種隨遇而安的態度,當問題來了,就接納吧!並且積極尋找方法,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如果經濟一出問題就放棄,要再翻身就絕無可能了。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光,往往也是回憶中最甜蜜與最有成就感的時光。

問題可能不會立刻過去,但是當你永不放棄的堅持奮鬥時,困難一定會過去。我有朋友因為幫人作保而負債數千萬,他誠心的與債權銀行溝通,獲得一定時間不交利息只攤還本金的條件,他努力的工作,在五年之內就將欠債還清。這個社會也有許多急難救助的資源,例如勞工失業救助金。有許多朋友因為不放棄,終於否極泰,在我從事社會公益這十幾年的時光中,也曾多次長期忍受斷炊之苦,無數次的想要放棄理想;朋友們,永遠不要放棄希望,讓我們勇敢的夢想,積極運用智慧,面對問題,忍受寂寞,一定會找到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